100904-15 JP TW 246.JPG 
世界上最著名的
11條地鐵 (轉貼大紀元訊)

英國新假日旅遊公司最近對世界各國地鐵進行了評比,列出了世界上最著名的11條地鐵排名。

第一名,倫敦地鐵(London Underground):歐洲最大的地鐵

倫敦地鐵是倫敦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在倫敦市中心內,地鐵車輛大部分是在地底運行的,而在郊區則在地面運行。倫敦地鐵在英語中常被暱稱為The Tube(管子),名稱來源於車輛在像管道一樣的圓形隧道裏穿行。

1863110日,第一條地鐵建成通車,它長約7.6公里,是以蒸汽機車牽引列車,成為當時轟動全球的大新聞。1890年又建成一條地下鐵道,長5.2公里,為世界上第一條電氣化地鐵。現在英國倫敦地鐵列車通過第三軌供直流電,電壓為600伏。列車運行速度約32公里/小時,最大時速達96公里。倫敦地鐵於1971年開始在維多利亞線區應用遙控和電腦技術操縱列車。

目前,總長408公里的倫敦地鐵網,其中160公里在地底,共有12條路線、共274個運作中的車站。每日載客量平均高達267萬人,20042005年度總載客人次為97600萬。

第二名,巴黎地鐵(Paris Metro):建成於1900年,有380個車站。

巴黎地鐵是法國巴黎的地下軌道交通系統,建成於1900年,密如蛛網,總長度214公里,年客流量達14(2006) 。有14條主線和2條支線,合計380個車站(384個站廳)和62個交匯站。月臺長度從75.9公尺到105公尺不等,可以停靠一輛46節車箱的火車。

巴黎地鐵主要行走在巴黎市區和近郊的小範圍都會圈,車站平均站距僅548公尺,所以,列車只能以中低時速行走較短的路程。線路大部分位於地底,由於地質條件不均一,大部分地底路段深度很淺(蒙馬特等地段除外)。建造地鐵時較多採用明挖回填法,因而路軌隨馬路前行常顯得彎彎曲曲。地鐵線路亦有17公里位於地面或架空位置,包括市區內的高架路段和近郊的地面路段。

巴黎地鐵14號線 (Ligne 14 du métro de Paris) 亦稱「東西快速地鐵」,是最新通車的地鐵線路, 1998年啟用,為巴黎地鐵中唯一一條完全自動化的線路。

第三名,莫斯科地鐵(Moscow Metro):列車速度可達120公里/小時

 

莫斯科地鐵始建於一九三五年,共有12條線、176站,地鐵由市中心呈放射狀延伸,間以環形線路,密佈於城市地下,溝通市中心和郊區絕大部分住宅區,串聯莫斯科9個火車站中的7個,以及市內的10多個廣場。地鐵站以其宏大的建築規模和華美的藝術風貌聞名於世。

第四名,馬德里地鐵(Metro de Madrid):全球第五的龐大地鐵系統

馬德里地鐵是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的地下鐵路系統,於19191017日由當時國王阿方素十三世開幕通車。現在共有319個車站,其中27個為兩線轉乘站,12個為3線轉乘站,14線轉乘站。由13條地鐵線和3條地鐵輕軌組成的龐大地鐵系統,地鐵線路總長達294公里,每天有240多列列車在地下穿梭往來。

馬德里市區人口只有約三百萬,全都市區人口約六百萬,全球都市人口排名約50。竟然有著一個長度達歐洲第二、全球第五的龐大地鐵系統。

馬德里地鐵不但線路多,而且月臺和車廂裏都非常乾淨,可以用塵土不染來形容。雖然,有幾路線上下左右交叉的地鐵站,像迷魂陣似的,很容易迷失方向,但是馬德里地鐵站裏各種指示牌,方向指示得十分清楚、細緻、準確,只要留心,決不會搞錯車次和方向。

第五名,東京地鐵(Tokyo Metro):亞洲最早建成的地鐵

東京是全亞洲最早有地下鐵路線的城市,19271230日開通營運,從淺草到上野,當時只有短短的2.2公里距離,分為淺草、田原町、稻荷町、上野四個車站。

現在,每年在東京地鐵282個站點之間上下的旅客有28億人次,另外東京地鐵還有都電荒川線和上野動物園線兩條輕軌組成。每條路線都與環狀運行的JRJapan Railway)山手線上車站交會,其中包括幾個JR、私營鐵路與地下鐵路線共同彙集的大型轉運站,整體服務範圍涵蓋東京都、神奈川縣、埼玉縣與千葉縣。

日本列車極為乾淨,列車從不誤點,而且座位能加熱。每一站都用日文和英文雙語報站。

第六名,韓國首爾地鐵(Seoul Subway):世界最繁忙的地鐵,每天運送旅客超過800萬人次。

首爾市的地下鐵四通八達,不僅是市民最重要的生活良伴,也是外國遊客最好的交通工具。因為首爾的所有觀光景點附近都有地鐵站,而且地下鐵不會塞車,營運時間長(每天清晨五點到晚上一點左右),走的又是固定路線,除了可節省時間之外,每一站都會停,而且即使真的坐過頭,也只要往反方向再搭回去即可,不用怕會迷路。

首爾地鐵每天運送超過800萬乘客,整個運行里程大約179.4英里。首都圈有八條地鐵線路,並與週邊的盆唐線及仁川線相連,可通仁川機場。

第七名,紐約地鐵(New York City Subway):全球唯一24小時運行

19041027日,時任紐約市長的喬治麥克萊蘭開啟了紐約地鐵的處女行,用26分的時間跑完了全長9.1英里、途經28個車站的全市第一條地鐵線路。

經過一個世紀的發展,紐約市地鐵仍舊是號稱全世界最有效率的地鐵系統。紐約市目前擁有地鐵線路26條,地鐵車站468個,車廂6400多節,線路總長近370公里,每天載運450萬人來往紐約市5大區。

紐約地鐵24小時運行,整個地鐵系統中有很多獨特的藝術作品,另外顯示列車到站時間的LED螢幕也已經投入試用。  

第八名,蒙特利爾地鐵(Montreal Metro),地鐵採膠輪路軌系統

蒙特利爾地鐵是蒙特利爾市、Longueuil市和Laval市的城市軌道交通系統。19625月,蒙特利爾地鐵動工建設,以配合1967年的世界博覽會。

地鐵系統包括4條線路,73個車站。蒙特利爾地鐵是世界上少數使用膠輪路軌系統的重鐵系統,其技術採自法國的巴黎地鐵的MP-59列車。整個地鐵系統四通八達,橫貫南北,而且,每個地鐵站的建築設計都各具匠心,絕不雷同。經過多年完善,現在地鐵形成了綠、橙、黃和藍四線地鐵網路,在繁忙時段平均每3分鐘發一班車,極大地方便了市民生活。

第九名,北京地鐵(Beijing Subway):它於1981年開始運行

北京地鐵於1969年開放,服務於北京和周邊郊區,於1969年開放運營。截止2009年底,北京地鐵共有9條運營線路,147座運營車站(換乘站重複計算),運營線路總長近228公里。

第十名,香港地鐵(Hong Kong MTR

香港地鐵曾經是香港兩大城市軌道交通系統之一。2007122日,和九廣鐵路合併成港鐵(香港鐵路)。早期香港地鐵營運的路線只有三條,分別是紅色荃灣線、藍色港島線與綠色觀塘線,隨著在大嶼山赤鱲角的新香港國際機場啟用,新建連結機場、大嶼山與港島中環的機場快線以及東涌線,加上2002年通車的將軍澳線及其支線,2005年開通的香港迪士尼接駁線,如今已發展成一個有7條路線,全長91公里的鐵路系統網路,共有53個車站,其中14個為轉車站。

第十一名,聖保羅地鐵(Sao Paulo Subway):世界上最乾淨地鐵系統

巴西聖保羅第一條地鐵線路於1974914日開始運營。聖保羅市地鐵1號線(藍色)、2號線(綠色)、3號線(紅色) 5號線(紫色)全長61.3公里,車站55個,日均載客量為330萬人;7號線、8號線、9號線、10號線、11號線、12號線(全部由CPTM公司運作)全長260.8公里,車站93個。這兩個系統由聖保羅州政府的一家公司管理,乘客在這兩個系統之間可以換乘,被稱為世界最清潔的地鐵系統。

2010317日,保羅大規模更新地鐵列車,共有36輛新列車投入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