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2 15.05.53.jpg     

 10/12/2013

 數年來一直想參觀蔓越莓水收成,前年2個多小時車到紐澤西參加蔓越莓

採收,抵達後才得知Wet Harvest (水採法)因風災臨時取消,非常失望,當初只參觀了古代乾採法。(有機會再寫遊記)

 

 

今年終於安排了A.D. Makepeace公司的蔓越莓豐年季。因路途遙遠-車程約5小時,因此安排3日遊,齊遊鱈魚角(cape Cod)和神秘小鎮(Mystic)

 


當日1早出發,在休息站用了早餐。抵達豐年季前,還好停留了旅客中心,才得知該日剛好蔓越莓小鎮有1消防大官出殯封路,工作人員建議搭乗接泊車。


 

搭上接泊車(其實是黃色校車),因有不同路線綠紅接泊車,我們手上蓋上紅章以視區別。 與車掌先生John聊天,John是A.D. 公司的研發經理,今天公司員工全體總動員一同參與年度大事。
   
 
John
說蔓越莓收成慶典主要是該公司與小鎮人民聯誼慶祝採收喜悅的活動。雖然1人收費10美元,其實並無法因而獲利。公司其實也不需以慶典來打廣告,因為AD 100%蔓越莓收成早已簽售給Ocean Spray(優鮮沛)John告知麻州為全美第2大越蔓莓收成地,第1大則是Wisconsin(威斯康辛州)
 

我們笑問John, Ocean Spray廣告明星(Henry &Justin) 會不會出現,惹的John 和司機哈哈大笑。(有興趣者可以參考http://www.youtube.com/watch?v=RLhRPRoj3NY

 

 

我們第1組到達上車的𣒧客,等著其他遊客,等了快20分鐘終於要出發時,校車竟發不動,只好換車。///


 

車程約10分鐘,終於在快11點抵達豐年季場地,然後再搭𣒧另1接泊車約5分鐘車程到水採收(Wet harvest)場地。

 

 

蔓越莓收成有水採收(Wet harvest)和乾採收(Dry Harvest)。同樣採收產量水採收花10小時,乾採收可得花上三天,因乾採收不符合經濟成本,因此一般以水採收法。

 

 

秋天是蔓越莓採收季,一般約9月開始,採收期只有8星期。採收第1步,果農將蔓越莓田注水,注水是技巧,蔓越莓田如梯田,注水/採收先注入高處蔓越莓田。如此高處田收成完畢後,水可下流較低莓田,如此便不會浪費水。

 131012 m (80).JPG

  
蔓越莓田注滿水後,果農即啟動踩莓車,踩莓車以特製旋轉棒將蔓越莓打落藤蔓。蔓越莓中心有部分空心,所以打落後即飄浮水上,等整田果實都浮出水面後,即形成鮮艷美麗的一畝紅海。
 

     131012 m (52).JPG  

接下來,採收工人先利用浮力圈將蔓越莓圈圍集中,再以扒子將蔓越莓扒到抽莓機水管處,以便讓蔓越莓經由水管吸上岸再上卡車,隨著鮮紅果實陸續被吸上卡車,紅海範圍也將越來越小。此外,田裡都有插旗子在田梗處,避免採收工人誤踩摔倒。

  1 (12).JPG  1 (5).JPG  1 (2).JPG    

1 (11).JPG
蔓越莓吸上卡車後,先在水池內清洗,人工篩選,再上輸送帶,最後送入卡車內。AD公司很貼心,還安排1工作人員請旅客試吃蔓越莓。

 1 (10).JPG

1 (8).JPG

1 (9).JPG

1 (6).JPG

 131012 m (21).JPG    1 (7).JPG   

ADWet harvest場地安排了不少活動,免費活動的有,卡車近距離參觀採收過程𣒧牛車遊蔓越園給小朋友玩的砂石山和蔓越莓料理示範。付費活動則是搭直昇機觀賞採收,票價40美元。 


2013-10-12 12.19.28.jpg
場地另有20多攤蔓越莓產品和美食攤販。很特別1攤是讓遊客帶回家1小株蔓越莓幼苗。另有乾採收示範,可惜場地在偏遠處,我們錯過了。


 

近距離參觀採收和牛車遊蔓越莓園都要排隊,前者我們排了15分,後者排了近30分。 當天風頗大,保暖衣物忘在車上,好冷。

1 (4).JPG

 131012-14 y (129).JPG 131012-14 y (114).JPG  


AD另有安排演唱會表演雜耍藝人和小丑來娛樂遊客。由Wet harvest場地回程到豐年季場地仍要搭校車,尤其排隊隊伍甚長,又是等了20多分。

131012 m (84).JPG

搭車時司機和車掌聊天,車掌穿著短褲只喊冷,司機笑問你在蔓越莓田工作怎麼會穿短褲呢。車掌回說,我是坐辦公室的。 :)

 

131012-14 y (179).JPG 131012-14 y (178).JPG 131012-14 y (174).JPG    131012-14 y (13).JPG   
回到豐年季場地即開始覓食,約20攤美食攤。我們點了1個蛤蠣巧達濃湯(clam chowder)5元和1個海鮮濃湯(seafood bisque)7元。海鮮濃湯超讚的,龍蝦料好多喔,真是值回票價。巧達濃湯則是普通。


131012-14 y (190).JPG 131012 m (86).JPG  

又買了1個蔓越莓司康餅(scone),我不愛。排隊20多分買的未濾蘋果汁甜甜圈(Apple cider donut )和蔓越莓甜甜圈(cranberry donut),可能沒馬上吃有點硬,加了蔓越莓的甜甜圈也沒有驚艷,下次還是買Apple cider donut即可。


131012-14 y (227).JPG

131012-14 y (206).JPG  

豐年季場地也有演唱會雜耍藝人和小丑。另有大湖(Tihonet Pond)可划船,黃鴨船剛好跟上台灣流行的小黃鴨。

 131012-14 y (203).JPG 131012-14 y (199).JPG  

 

眼看快2點了,因為還要往東開約2小時的車,我們只好依依不捨的告別豐年季。AD豐年季真的很棒,雖然人潮洶湧,但場地超大,光是採收場地即可消磨一整天。不過轉搭數趟接泊車和排隊浪費了不少時間,是美中不足之處。 
 

 

本日戰利品土產:

蔓越莓2

蔓越莓巧克力 寄給 澳洲友人Bill

蔓越莓乾

蔓越莓餅

蔓越莓甜甜圈

未濾蘋果汁甜甜圈

  

A.D. Makepeace Company
158 Tihonet RoadWareham MA

 131012-14 y (2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