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17).jpg  
7/14/2013

去年夏天上了手工壽司課,報名原因#1為參與慈善機關活動,#2因為 c愛作菜,上課是送給他的禮物,結果他不領情,我只好自已去。雖然是素食壽司課,看起來和吃起來都不像素食,超級美味。


老師是一位日本料理餐廳的經理,上課是參慈善無償上課。雖然個人是不得已才去上課,每週1.5小時,4週上課下來收獲豐富。雖說壽司好像人人都會作,其實上完課後才知道真的有技巧,擺盤技巧也很重要,才能讓菜餚看起來色香味俱全。


趁完全忘記前,全記錄壽司課心路歷程。

材料:
菜刀(菜刀要利,而且要像照片那種刀,水果小刀或大菜刀都不太適合,老師建議刀只用來切壽司,才能保持銳利)
粘板
竹簾(包保鮮膜較不粘,且乾淨) 
海苔
(老師推薦山本山,但我買不到只好用韓國海苔)
2013-07-14 15.51.33.jpg

壽司飯
保鮮膜
乾淨的抹布(切壽司時要擦菜刀用)
塑膠手套(抓飯時才不會粘手,不然手要一直沾水,缺點就是最後米會變更濕)
壽司薑:白色無色味佳,且可殺菌。
芥末醬
醬油:生抽較老抽佳,較健康。其實來美後才聽過老抽,就是顏色較深,多為魯東西著色用。

白芝麻

 


食材:但基本上愛吃什麼就包什麼

醃黃
酪梨
醃冬瓜(kampyo )
黃瓜:不要太細,會出水。買短的,硬的。
素蝦
素肉

  • 壽司飯作法(建議雪花米,不過我都用現成的米):

4杯,電鍋外鍋1杯水,煮好放到不燙手後,才加入1杯壽司醋,個人感覺1杯醋有點多,所以請適量斟減 

  • 黃瓜切法:

    如圖解後,再切絲,較不會出水。照片在課堂上用手機拍的,不是很清楚。小心別切到手。
     2013-08-04 15.06.56 sushi (1).jpg 2013-07-14 16.24.11.jpg     

  • 壽司手卷:
     手捲做好要馬上吃海苔才不會軟掉。做手捲的手勢很重要,其實我有點忘了,所以看照片好了L

    2013-07-14 16.04.07.jpg

     

  • 上課學到4種壽司:
    1,飯在海苔外面, 飯要將海苔包滿
    2,飯在海苔裡面, 飯別包滿,離自己遠的海苔處留1吋。 這樣包起來才粘的起來,也較好看。

     3, 花式壽司

     

    4, 握壽司。

     


做壽司時,海苔的皮粗糙面在內,光滑面在外。就是粗糙面往上包飯,光滑面向下。

重點**壽司飯包到海苔上時不要壓擠飯(就是不要想把飯壓扁),抓1團飯由上開始放到海苔上自然再往下拉下來塗滿,塗滿的意思是儘量不要有空白處可以直視海苔。若有空白處,再取小團飯填滿空白處。**********

 

  • 如何由芥末粉做成芥末醬: 芥末粉++醋, 適量。
    其實我作菜希望老師給的是很精準的量度,但老師都說適量。

 

  • 如何做芥末醬沾醬: 芥末醬+美乃滋+蜂蜜。(都適量,調合至自己喜歡的味道)

     

     

  • 如何做辣醬:美乃滋)+辣醬+蜂蜜(調合至自己喜歡的味道)

  • 壽司醋:
    老師連壽司醋都自己做,我還是用買的就好了。
    作法:白醋32oz 16oz 2茶匙, 昆布2片,檸檬2片切片(不切皮)。醋要燒一下,但不可燒開,以免酸降低,泡1晚或1週。醋建議用5% distilled wintered 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ica 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